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我愛鹽埕國小/張崑雄

中山大學教授 張崑雄
鹽埕國小對我來說意義誠屬非凡。我在這裡接受啟蒙,同時也培養了自由自在的心性。
五十多年前的鹽埕國小校園,林木扶疏。我們這一群光著腳ㄚ子的同學們,活動力很強,時而在樹蔭下追趕跑跳,時而在教室裡嚷鬧吵翻天。到了上課時,有時因為玩過了頭而有點心不在焉。心不在焉時還要閃避老師炙人的眼光,真是很緊張。等到聚精會神時,老師的每一句話都深深的印在腦海,感覺很舒服,有如沐浴在和煦的春風中,此情此景,歷歷如繪。最近與幾位小學同學聚會,從老師聊到同學,大家都變得有點情不自禁,彷彿回到昔日。對老師們我們充滿感謝;對同學,雖然免不了相互奚落,但在心中卻覺得十分溫馨。在國小校園中,隨著從低年級升到高年級,身心逐漸變化,畢業時,已是個既靦腆,又有點早熟的青少年了。而後經過初中、高中,我在民國45 年考上台灣大學的動物學系,畢業後赴日本進修,獲得束京大學的農學碩士以及之後的農學傳士學位。這些年來,我主要是在中央研究院做研究工作。在動物研究所從副研究員做到研究員、從副所長做到所長。加上我也在台灣大學及中山大學參與教學(我在中山大學曾經擔任過文理學院院長、理學院院長以及海洋科學學院院長),所以如今連我自己也已經是學生滿堂了。我於民國82 年從中央研究院借調到國科會,長駐日本東京,擔任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科學組組長。現在我已經自政府機關退休,不過政府部會還經常邀我參與一些相關案件的審查。我始終很關心我們的生態環境,目前擔任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的理事長。
也許有些同學或是家長已經開始擔心未來的發展,我認為除了一些具有資優特質的同學之外,在小學這個階段還是以寬廣的塞礎學習為宜。在現階段,學習就像是一塊海棉,對知識充滿吸力,文學、藝術、科學、體育等等各方面的知識都來者不拒,以便儲備將來做選擇的能力。老實說,我在國小時,只有在作文課的時候想到要「立志」,其後也是一直到了高中,才面臨真正的決擇。此外,興趣往往會隨著對事情瞭解而與時俱增,並且也會修正,或者產生新的想法。我過去潛心於漁業生物與海洋生態學的研究,初期希望在學術方法上能創新,漸漸的嘗試能將學術理論與國計民生相結合。所以我研究推動以投放人工魚礁及建立海洋牧場的方式,希望能培育沿岸海洋生物資源,以增加漁獲,而這個想法如今已經成為漁政的主要政策之一。
我覺得身為一位科學家,需要專研自己的領域;除此之外,對知識的傳播,也是責無旁貸。所以我在研究餘暇,常於報章雜誌上報導海洋生物知識,並出版台灣珊瑚礁魚類的彩色生態圖鑑,這些圖片都是由實地潛入海底拍照而得,在70 年代初期這樣的圖鑑還很少,因此其中的一本:「台灣自然大系-台灣珊瑚魚類」在民國70 年獲頒圖書著作金鼎獎。此外我也嘗試攝製海底電影,所創製的國內第一部海底十六釐米電影「台灣魚類生態」獲頒第一屆實驗電影金穗獎,另一部「海洋牧場的開發」於民國70 年獲頒金馬獎最佳紀錄片。我在過去曾經得過一些獎項,例如62 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、64 年度獲總統頒發保舉績優人員獎章、72 年獲行政院傑出科技獎及73 年獲中國生物學會生物科學研究獎。這些榮耀,在當時的確帶來許多新的動力,但回想起來,即使沒有這些,我還是會盡我的心力,把自己的研究做好,把正確的知識傳達出來,而這種做事的方式、做人的態度,可以說都是在唸國小的時候在學校的自由環境及老師的薰陶下,培養出來的。其實,我們身為社會的一份子,各自有各自的責任與義務,小孩時期,好好上學;長大成人,好好做事。能做到這樣,自然而然,幸福就會常駐在我們身邊。我是一直這麼認為,你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