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賞識你的孩子/陳瓊蘭

會計主任 陳瓊蘭
暑假上台北與任職中央銀行的學妹敘舊,她有一女與我家的老二同年,閒聊中談到常常教小朋友功課就氣得火冒三丈,學妹也有同感,但隨後她送了我一本書一《賞識你的孩子》。

作者周弘先生,一位只有初中學歷的普通工廠工人父親,卻因全聾的女兒婷婷改變了他命運的軌跡,從此踏上了一條教育之路,現任中國陶行知研究會賞識教育研究所所長,南京婷婷聾童學校校長。本該上聾啞學校的婷婷,不但就讀普通小學,還連跳二級;八歲時,背誦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一千位數字,打破金氏世界紀錄;被評為全國十佳少年,人稱「神童」;十六歲考入遼寧師範大學,成為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,2000 年七月畢業,2001 年九月進美國蓋勞德特大學攻讀心理諮商頊士學位;2002 年三月獲選「2001 年中國十大時代女性」。
這是一本動人的書,也是一本喚醒人性的書,賞識就是「看得起」,對孩子而言,就是「你真棒,你真行」。這是讓孩子快樂成長的奧秘。例如:婷婷七歲剛接觸應用題時,有一次,十道題只做對了一題。換了其他家長,兩記耳光早就過去了。錯一道題還情有可原,錯九道題那就不可饒恕。但作者想到的是鼓勵,便深情地對她說:「簡直不可思議,這麼小的年齡做這麼難的題目,第一次居然就做對了一題。」婷停頓時信心倍增,彷彿插上了飛翔的翅膀,自由地翱翔在數學知識的天空裡,僅用三年時問學完了小學六年的數學課程。
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。人性中最本質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賞。賞識導致成功,抱怨導效失敗。不是好孩子需要賞識,而是賞識使他們變得愈來愈好;不是壞孩子該受抱怨,而是抱怨使他們變得愈來愈壞。
很感謝學妹送我這本書,讓我現在準備罵孩子時,就縮了回去--賞識的心,家長怎樣對待孩子,決定了孩子的命運。回想任公職至今,待過警察局、市場管理處、國稅局、醫院、新建工程處、國小等,但還是最喜歡小學,雖然從上到下一人全權處理,責任及工作繁重,但每每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及活潑快樂的模樣,就告訴自己:「我喜歡小學,只要能為他們多做些,為學校好,為孩子好,我都願意。」對於教育,我是門外漢,只是以一位做母親的心境,看了這本書,推薦給大家,希望父母師長們以賞識的心境,用賞識的方法來引發孩子們無限的潛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