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阿銘無奈的童年/吳梅花

前任輔導主任 吳梅花
教師晨會後回輔導室,望見電腦桌前的阿銘,突然站起來告訴我:「你可以教我打生日卡嗎?我媽媽快要生日了!」「可以!先從非常好色點二下進入……」一步步的教著阿銘,上課鐘響了,阿銘慌張的說:「做不完,可以先存嗎?」「好的,等下課再來做!」阿銘上課去了!

上課時閒,我悄悄的從教室背後觀察阿銘上課的情形,阿銘用著桌上的紙揉成紙團,趁老師不注意時,向四周的同學丟去,同學舉手告訴老師:「阿銘用紙團丟我!」老師叫住他的名字,阿銘收斂一些,然後又拿著鉛筆盒內的橡皮擦又扔向同學……如此老師學生的戰爭不斷,扔了又停,停了又扔,師生教學的過程中斷斷續續……老師精神可嘉!唉!真無奈班上有如此學生。
下課後,沒有孩子願意和阿銘為友,他只好尋求「出路」,找比他小的年級學生在校園中四處晃!成為哪些孩子的「頭頭」,不聽阿銘的就被揍,過不多久紛爭又起!有人哭著告老師:「哪一位四年級的大哥哥打我……」老師只好尋請阿銘的導師處理,阿銘害怕不敢回教室上課,只好躲在校園角落,導師請班上去找,找不回來,只好請求輔導室幫忙。
親自到阿銘躲的角落去陪他,引導他再回輔導室做未完成的生日卡,阿銘眉開眼笑的告訴我:「我好想媽媽,生日卡要送給媽媽。……」阿銘聰穎敏捷是失親的孩子,小四因父母離異原本與生母同住,其生父為奪回監護權再回生父處住。生父曾有三次婚姻,阿銘為第二次婚姻的孩子。阿銘與同父異母的兄姐不易溝通,在家中毫無地位甚至被排斥。曾親訴兄姐對他不好,會欺負他,不想回家放學後幾乎在衛頭遊蕩,直到晚閒八九點才回去。(因為沒有人會找他)沒有親人關懷的阿銘隨然和其他孩子一樣背書包到學校上學,可是書包裡卻一本書都沒有,只有一些凌亂的束西,功課落後早已跟不上;資源班的老師用心的指導他,獎勵他,讓他到校後至少學幾個字,詞和造句。為了讓他改善人際關係,輔導室讓他參加小團體輔導、遊戲輔導及個別化諮商輔導。阿銘改變不少但思念母親之情常湧上心頭,回家又與人聞問,好幾天不見到校,導師好著急,下班後突然接到一位認輔的愛心媽媽來電,告知阿銘在麵攤前徘狗,全身髒兮兮帶他吃了麵後問阿銘,方之阿銘不想回家,自己一人躲在空屋後的角落沒有燈黑漆漆的,可憐的孩子阿銘如此折騰,命運乖舛,儘管老師們和專業的輔導人員努力輔導下,仍無法取代親情的珍貴,孩子是何等無辜啊!為什麼大人的最後加諸孩子,阿銘是無語問蒼天呢!還是要認命?我們只有祈求上蒼保佑阿銘,處處逢貴人,讓他平安順利長大成為有用的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