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回憶國小時代/彭明敏



鹽埕國校建校八十週年,我作為一個校友,對於全體師生以及有關同仁,表示衷心的祝賀。同時對於所有過去八十年,對於本校的教學和發展有所共獻的前輩們,表示深深的感謝和欣佩。
鹽埕國校的歷史也反映著台灣本身的歷史。在日本統治時代本校叫做「堀江小學校」,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接收台灣的國民黨政府才把校名改為「塩埕國小」。我所唸的是日本統治時期的本校,所以叫做「堀江小學校」。當時台灣小學校分為二種,一種是專給日人小孩唸的,叫做「小學校」,另一種是專給台灣人小孩唸的,叫做「公學校」,我卻就學於專給日人唸的「堀江小學校」,我是極少數的台灣人之一,被允許在日人小孩唸的「堀江小學校」,所以當時我的小學同學都是日本人。可是我沒有特別感到什麼歧現,老師和同學大家相處的很好。老師都教學很認真,同學也都很用功。當時我對棒球很有興趣,也打得不錯,所以被選為「堀江小學」棒球隊的選手,擔任二壘手。棒球教練是一位日本人,從日本的球隊退下來的。他非常嚴格認真,教我們學習許多棒球的技術,打的、守的、跑的和其他種種策略,我自己也買了不少有關棒球技術策略的書,熱心去讀,所以我當時雖然還不過是小學生,可是對於棒球各方面的知識相當豐富,現在想起來,不輸現在任何職業棒球選手。當時各小學之間有棒球比賽,在高雄西子灣舉行的我們「堀江小學」隊,終於得到優勝「冠軍」,我們大家不但非常興奮,也覺得極驕傲。另一方面,學校功課相當繁重,大家為了準備考中學,努力用功,老師也非常嚴格,我除了在課外時做棒球訓練以外,全部時問都花在讀書和做功課,一切照老師的教導去做。最近日治時代「堀江小學校」的同學們也從日本組團訪問母校,大家年紀也不少了,但一起回憶和懷念小學時代的種種,充滿感情。
現在的「鹽埕國校」有那麼長的歷史,許多台灣現在社會的領導者,是從過去的「堀江小學校」和現在的「鹽埕國校」培養出來的,現在紀念建校八十週年,不能不想到過去的老師們和其他有關工作人員,他們的辛苦和功勞永久不應忘記的。希望現在學校和小朋友們,不要忘記這個學校悠久並優秀的傳統,也瞭解小學時代的生活和訓育,對於將來非常重要的,大家認真讀書,接受老師的教導,相信各位的前途是無限的。在此再感謝老師們和有關同仁的辛苦工作,並祝賀「鹽埕國校」繼續發展,為國家社會造就優秀人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