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塩埕國小/黃志遠















在雄中讀了三年高中,卻少有去高雄市區逛街的時機,放學後就是搭公路局汽車回鳳山。那時候好羨慕住在市區的同學,他們可以坐市區公共汽車或騎腳踏車,在熱鬧市區看到好多人及房子,我坐的汽車則是一離開火車站約二百公尺後,就是綠色稻田直到鳳山鎮皆如此,沒有像高雄市區的熱鬧景象。這是當年住在較為鄉下環境的學生,對於都市生活的嚮往心態。
  高中時代,由同學口中知道鼓山、前金、左營、大港埔、塩埕埔等等地名,地理位置即使不十分清楚,記得的是何人住那裡、坐幾路公車來上學。例如吳之泰、崔思靖是左營來的,坐5路車,但崔思靖是坐煉油廠交通車。又如張曾祜、安寶利、汪賢馴是前金的,那兒的鋁廠硫酸錏廠,坐2路車。還有方汝福是大港埔的。至於許和雄是在學校附近,走路或是騎腳踏車來學校的。這些由同學言談中聽到的或是看到的(如煉油廠交通車),深印腦中,只不知是否記憶正確,如今老來想起,有待老同學的驗證。
  真正去過同學的家是賴南街的林身振家,已記不得是哪一年級因何事去他家?看電影嗎?也記不得如何去的?必定是他帶路的,但是騎單車或是坐公共汽車呢?記得他家附近就有戲院(電影院)。那次能夠讓我深入熱鬧市區,看到樓房以及銷售之百貨,開心歡喜,滿足了在鄉村小市鎮長大的學生之好奇心。
  不過到了老年退休,才又由於與老友之得閒話往事,知曉林身振讀的小學是塩埕國民學校,難怪他那麼了解塩埕國小的地理位置以及歷史故事。由他轉告得知雄中的同班、以及別班同學,有多人也是塩埕國小的畢業生,例如商界大亨黃茂森夫人,數學家王叔平。
  其後常得到林身振傳來的各類訊息,其中頻有塩埕國小的活動消息報導。真的是老而益壯的為公服務,他毅然接下塩埕國小校友會業務,擔任校友會長,並積極的推動工作,把校友會業務當做民營公司業務來做,把它辦好。
  在好奇心唆使下,以及履行我的諾言;「319日會見王叔平,聚餐於國際西餐廳的聚餐費,由林身振買了單。事後我於電子信回應林身振來函邀請參加414日在塩埕國小的活動,我說會參加,並響應他的提議,捐出19日之聚餐費作為給塩埕國小校友會的捐款」。414日我輕裝赴會。
  由於之前上個月才由林身振帶路坐高雄捷運來過塩埕國小,所以這次我也就很順利的坐捷運到達塩埕國小。進入校門,直走就到達活動的會場。
  場內才剛開始活動,不少中老年人在場。留著鬍鬚的林身振,穿著塩埕國小校友會工作人員紫色背心,擔任主席會場,有位志工小姐擔任司儀(節目主持人),與另一位志工小姐忙裡忙外的;安排人員、簡介節目主持人…等等,看他忙得不亦樂乎。
  在場裡看到了雄中同班同學傅景燈,其他的在場觀眾我就不認識了。與他點頭招呼,聊起來我們都很佩服林身振的熱心服務;若非林身振的熱心,吾人恐無「雄中47-1同學會」的持續存在與活動矣!
  前面先有一個樂團的表演,這個樂團名稱為「奇異果樂團」,我好像聽說過,未想到今日有機會親身看到他們的表演。樂團是一群身心障礙的朋友組成,智障、身障或是心理受創者。他/她們的動作或許比不上職業藝人,但也有相當純熟程度,而且那必然花費倍於常人的時間與體力於練習,才獲致的成果。看到他/她們賣力的表演,余忍不住流出贊許與憐憫的同情與激賞淚珠。
2012.4.14:高雄市塩埕國民小學 [校門口面臨五福四路]
2012.4.14 活動之一 、高雄市奇異果樂團先行表演
3
2012.4.14 奇異果樂團表演之一、合唱
2012.4.14 與會人員給予表演者熱烈掌聲
4
樂團的表演節目之後,進行今日活動主軸:孫讚福醫師主講「壓力與調適」。孫讚福醫師是雄中71級校友,現任河堤診所院長。
孫讚福醫師舉出實例,佐證病人的心理受到壓力後之反應,以及醫療過程及方式。許多病人的身份是醫生或護士,這可就令我大感意外。原本我們都認為醫生是醫治病人的,很有醫學常識,怎麼自己也受不了壓力而病了? 再想一想,醫生也是人,也會生病的、勿論生理或心理方面。
  孫醫師舉出之實例豐富,加上口才又好,滔滔不絕,吸引全場聽眾注意傾聽。超過演講時間,由於他接下去到另一地有演講,沒法多停留交談及午餐,就匆忙離去了。有幾位聽眾(家長)直說,演講時間太短暫了,要多延長些。
  會後有餐點招待,道地不奢華的炒米粉/麵以及魚丸菜頭湯,吃得實在,讓人感到鄉村煮食好味道的情景。
眾人離去,我隨林身振及另位塩埕國小老校友回到校友會室,繼續聊往事趣事,林身振也提出他的想法及做法等等。
  一個團體之成型並且辦理活動成功,人力及財力皆需要。有熱心的人,但是缺少金錢支助,則是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」也!塩埕國小是一所深具年資的小學校,如今有熱心的校友林身振出來為校友會工作,也期望校友們熱心參與活動,或提供金援,以使得校友會的工作辦得順利有成。(黃志遠2012.6.14~8.6)
2012.4.14:孫讚福醫師演講「壓力與調適」
5
2012.4.14 塩埕國小校友會主辦之「通識知性演講 – 終身學習」活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