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王叔平教授John S P Wang

王叔平教授John S P Wang
 王叔平簡歷
1939年出生於桂林
1952年畢業於高雄市鹽埕國民學校
1958年畢業於高雄中學
1962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系
1966年在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獲數學博士學位
1968年在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數學系任教至今。
1997年開始自學藏語文,現有四部大型詞典正在編譯中:
1.《漢藏百科大辭典》,此書基本涵蓋西藏百科,側重收集有關藏傳佛教的內容;
2.《藏傳佛教神佛菩薩名詞典》即將殺青付梓;
3.《藏文地名詞典》,此典籍所收地名主要包括西藏、青甘川滇藏區、新疆回部、古西域、古印度地名等。
有古地名、寺廟名、一些寺院內部建築名,西藏現代行政地名、道班等,較為詳盡;
4.《東嘎藏學大詞典》漢譯本。《東嘎藏學大詞典》是一部較權威的藏學百科性質的辭書,該辭典已經翻譯了一半。
王叔平教授在國外生活了40多年,一直從事數學的教學研究工作,如何對藏文化產生了興趣?從自學藏語文一直到編撰藏文辭典,對一個跨學科的學術領域,他又是憑藉怎樣的非凡毅力投入工作的呢?帶著一連串的疑問,中國西藏信息中心記者走進了王叔平教授在天津的家。
客廳四壁,濃濃的中國氣息映入眼簾,一幅以陳逸飛《外婆家》為原型的亂針繡,掛在迎面牆壁正中。兩旁各有兩幅女主人創作的敦煌菩薩水彩畫。對面牆壁正中是一幅張大千的仕女人物,旁邊一張是吳昌碩的寫意花卉。餐桌旁的牆面,是一組四屏濰坊年畫。在這樣的氛圍裡,滿頭銀髮的王叔平教授和我們聊起了他的故事。
“從1988年全家第一次來大陸,隨後幾乎每年暑假都會來一次,多的時候一年兩次。我生在大陸,但很小時就隨著父母去了台灣,大學畢業後就留在了美國,一直任教。海外有很多像我這樣的人,人在海外,可心一直都在祖國。”
王叔平和夫人陳媖在台灣大學畢業後,到美國繼續學習,之後在美國安了家。現在閒暇時,他們會給外孫女輔導中文,給她們講中國的古典名著。每次到中國各地旅遊,都會把一些有特色的民俗藝術品帶回美國的家,送給女兒和女兒的女兒。
對藏語文產生興趣
王叔平:“對中國文化我是一直都有興趣,也很關注的。1995年第一次去西藏旅遊,便開始對西藏的文化藝術產生了興趣。想收集更多的資料,這時候就決定要學習藏文了。”
1997年王教授夫婦又到了拉薩,開始和土旦旺布教授學習藏文字母的發音,回到美國後就立即著手自學。
 “藏文是拼音文字,慢慢我們就能讀出每個字的發音,隨後我們又開始學會了查藏文字典。我開始覺得很開心,很起勁。”
王叔平學習藏語文的喜悅通過他飽含情感的言語流露出來。
“在學習藏文的過程中,需要在藏漢兩種文字中找到字的對應含義,於是就買了各式各樣的字典。其中最多的是關於佛學的字典,把各種字典內容整合,後來發現找資料還是不夠,查得很辛苦。譯名還原藏文,頗費時力。每逢異名時,一般詞典為節省篇幅,或從略、或草草說明、或請讀者另查詞目。另查之結果,往往查無其目,更有甚者,數查後仍歸回原詞目,一無所得。後來自己就產生了編一本詞典的想法,讓讀者翻譯時不再困難。”
王叔平說,“學習和收集資料,我從來就不覺得辛苦,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需要研究。這是我們對待科學應有的態度和方法。我是學數學的,數學的方法論在社會學中同樣適用。比較、分析、總結、分類,由淺入深,從零開始,邊學邊做。”
王叔平說,“由於藏學研究工具典籍不夠完備,初學及欲涉足者所遇困難不少。我只是想為大家提供一部較為詳盡、嚴謹,既有學術價值,又有趣味性的工具書。雖然查閱了大量的參考文獻,但這本書是我孤軍奮戰的結果,由於學識與人力限制,還存在不少錯漏。做這部辭典也可以說是我表達自己對藏學研究的一份熱
情,對中國文化珍愛的一種方式。”
王叔平不僅自己學習藏語文,還帶動了他的美國學生。他說,他平時會教他的學生一些簡單的藏文,有興趣學的學生會得到他數學課的加分。
王叔平,一個在海外生活了40年的年逾古稀的老人,對於祖國有著難以釋懷的眷戀,每天除了大部分時間用在詞典的最後校譯上,閒暇時間,他常常通過CCTV4了解中國的事情。再有就是烹飪,王叔平和太太一直都吃中餐,他們把煮中國菜當作休息,外孫女來時總會說,“等著公公煮好吃的中國菜。”
王叔平說,“對於我們這些在國外的中國人,沒有什麼比看到祖國的強盛,更讓我們激動的,中國牽動著我的心。” “我和三個外孫女一起看2008北京奧運會,和她們一起唱國歌,我為祖國的今天驕傲,為祖國更加美好的未來祈禱。”
從美國的家到中國的家,飛行時間18小時。每一次的啟程,都凝結了這對鶴髮老人對華夏大地千山萬水的赤子之情,也許只有赤子之情才能讓一切變得都不再費解。(責編:晶晶)
 ·    PhD: Cornell University 1966
·    Title: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
·    Professional Interests: Lie groups
Office: MATH 804
代數學家 美國普渡大學教授,南開數學所顧問
yc 於 2013-09-05 13:55:26 回應
第五屆校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