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楊國勝小傳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學經歷:
        1.      19391217日生於高雄市塩埕區北端街108號。
        2.      為躲避美軍轟炸高雄,於1947年遷回祖藉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,並就讀吉貝國小,歷經兩年又遷回高雄,轉入塩埕國校由三年級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3.      國小臨畢業時,雖然成績突飛猛進,卻因故未能考入高雄中學,引為終身遺憾。後考入高雄工職土木科(19521958年),因成績優良,獲得台電獎學金,畢業後於參加大專聯考(時高工唐智校長禁止畢業生考大學,乃偷偷應考也)後立即向台電報到,被分發到谷關發電廠服務,經過一段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山中生活。
        4.      於台電服務約兩個月,19588月底,聯考放榜,我考取私立淡江文理學院(今淡江大學前身)數學系,本想放棄,明年再考,因當時金門正在八二三砲戰,家中老大老二當時都在當兵,家父怕我(老三)也被徵去當兵,於是勸我就讀淡江,只好退還台電獎學金(新台幣參仟元)。
        5.      19589月入淡江,19626月畢業,9月入伍(第十一期預備軍官)服務於第68師砲指部272營第三連,服役中因誤觸軍紀,被記過處分,因怕日後不能出國留學,故退伍後趕快加入國民黨。
        6.      退伍後,因在校成績優良,故被母校聘為助教,翌年考入清華大學數學研究所。
        7.      1966年清華畢業,我的碩士論文於口試前即發表於Proc. Janpan Aca. (1966) 此在當時清華數學所校友中為首創,該文日後被編在多種書上。
        8.      1966年清華畢業後,回淡江擔任講師,一年後申請到加拿大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數學系的研究獎學金。
19679月赴加拿大安大略省留學,本想直攻博士學位,因該校不承認清學的碩士學位,只好再讀碩士學位,一年後順利取得文學碩士學位(Master of Art),繼續攻讀博士學位,一年後修畢所有應修學分,開始準備撰寫博士論文,指導教授Dr. Shawyer給我論文題目後,經兩禮拜不眠不休的思考,始終無法解決,將我的想法與指導教授討論,他告訴我,他也是碰到同樣的瓶頸,於是我將題目放下,隨即一天到晚,去釣魚去野餐,晚上找一些同學喝酒、唱故鄉的歌,有一天,與三位台灣同學一起玩麻將,到晚上12點,因隔天禮拜一大家都要到學校,因此各自回家,回我住處後,因精神很好,無事可做,拿出我的論文題目再試試,這次另起爐灶,走不同的路徑,一開始沒有什麼把握,抱著姑且試之的心態,沒想到,走的方向走對了,經過約2個小時的推理、演算,終於把問題解決了,覺得這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事,興奮的不得了,但是想想,可能途中哪裡出錯,想起國六陳來清老師的叮嚀,做完題目,一定要再三的檢查,因此從頭到尾又仔細的檢查兩遍,整晚未睡,直到天亮,立即跑到指導教授研究室的門口等他,約等一個小時,他終於姍姍來了,劈頭問我,是不是有進展,我說我已經把問題解決了,他則說,我在開玩笑,我說是真的,他仍然一臉不相信的樣子,後來他掛
        1.      好他的大衣,到休息室端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(供他自己享用),坐定後,叫我開始在他的研究室的黑板上,寫出我的解法,起先他懶洋洋地坐著,後來看我走不同的路,而且,問題的關鍵被我解決了,他立即站起來,跑到隔壁去找他的指導教授(時任數學系主任,Dr. Borwein),要我再講一次給他聽。由於我已經經過好幾次的演算,所以這一次一邊寫,一邊講,速度很快,幸好Dr. Borwein是我們那一行的專家,一聽就懂,也頻頻點頭,結束後,他告訴我兩件事,第一,趕快把論文整理好寄出去發表(因這種問題有可能同時有很多人都在嘗試解決,誰先發表就是誰的),第二,我以後很有機會當教師,上課時,務必把每一步驟詳細解釋清楚,不能跳躍式的三步做一步,這一點是我日後當教師時,時時謹記在心裡的。
        2.      雖然短短兩個月內完成了指導教授指定的論文,但我仍覺得不夠,我想再試試相反方向的情形,問我指導教授可行否,他不知是否可行,但告訴我,他指導教授的指導教授Dr. Bosanquet兩週後會從英國來校演講,到時可問問他,問他後,我得知,他的指導教授G.H. Hardy有做過類似的問題,經搜集資料再經過約半年的努力,終於完滿的解決了我要的問題,其中,我找出一個條件非常特殊,利用這個條件,Dr. Borwein在兩年內指導出三個博士生。
        3.      學成後於19701231日離加返台,擔任清華大學客座副教授,兩年後淡江張建邦校長邀回母校任教,於19738月回淡江數學系任教至今,原應於2005131日退休,經申請延退獲准,仍在原校服務,預計於2007131日退休。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家庭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      1964年,考取清華大學數學研究所,於當年xx日與徐玉蓮小姐(時在淡江總務處擔任中文打字的工作)在高雄結婚,現在當家庭主婦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      1965年x月x日大女兒楊蕙倫出生,國小讀淡水國校,初中讀淡江中學,高中讀靜修女中,大專讀銘傳電腦科,後留學Michigan Whitehead University,得電腦的碩士學位,後服務於Compuwell公司,1999年回台與謝穎昇律師結婚,現在家當戶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.      1967年x月x日長男楊惠先出生,國小讀淡水國校,國中高中讀淡江中學,大專讀淡水工商專校(真理大學前身)企管科,後也留學美國在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取得Master後到加州舊金山找到工作,迄今仍未成婚,他出生5個月後,我隻身赴加留學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      1971年x月x日次男楊惠元出生,國小讀淡水國校,初中讀大直國中,高中讀淡江中學,後出國在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讀大學,直到取得Master學位,現在台灣服務於國際投信公司,也未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