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花園新種紅粉撲花

該有"鄉下朋友"...商業週刊.執行長聊天室 人到四十歲,如果你不笨、夠努力,奮鬥的成果會回饋你兩樣禮物:名位與財富。然而,這兩樣禮物很惹眼,所以也會有負作用,引來「蒼蠅」。一些有所企圖的人會想靠近你,因為你所擁有的財富與權力,誘惑人。不知不覺中,童年知交在未刻意經營下漸行漸遠,交友圈盡是因利而結合。所以,人過四十歲,結交真心朋友不易,選擇朋友是一門功課。

該選擇什麼樣的朋友?

我到四十歲後,才懂「益友有三」: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。翻譯成現代言語叫作:願意講真話、能包容我們、知識淵博者。

四十歲之後,我從單純由同學與同事發展的朋友關係,新增三個交朋友的管道,由朋友的朋友撞出新的社群、由受訪對象、由山上鄰居。後三類朋友,屬於「友多聞」,社經地位接近、價值觀相似而能懂彼此的歡欣與壓力,有共鳴、能同遊、能高談闊論。有些人甚至從「友多聞」兼具「友直」、「友諒」,可以變成一輩子的朋友,願意一起變老的朋友。有些停留在「友多聞」的層次,無法再深,因為少了患難考驗友誼。

如果是從小到大的友伴,時間夠長,較能「友直」與「友諒」,但未必能達到「友多聞」。因為長大後的際遇差異若大,談話未必能談到心坎,這也是我有時參加同學會的悵然。認識多年的同學久未相聚,有親人般的熟稔,卻因為彼此關心的人事物交集少,只能聊些無關痛癢的話,這樣的場合有些應酬。反之,若身邊有一、二位同學能維繫到中年,殊為難得。幸運的是,我有一位高中同學已相交三十年。無疑的,無論風雨,我們定然能再續一個三十年的友誼。雖然我從不記得她的生日,屢屢言語放蕩不羈,她都不以為意,彼此在最需要的時候,都能情義相挺。相見沒有面具、言語不須修飾,就是四個字:真心相交。

我稱這樣的朋友叫作「鄉下朋友」。人長大後,到都市打拚,不由自主的世故化,人際間有禮但有距離,看不到真心。久而久之,面具久戴不卸,真心越來越少。最近我走訪宜蘭與南投鄉下朋友,接近豪邁青山與清晨雞鳴,有感而發的說,「鄉下朋友要多交,台北朋友不需要多。」鄉下是純樸與真摯,友誼付出不是丈量利益所得。鄉下朋友有兩層意涵,人住在鄉下,或心住在鄉下。人到中年後,除了財富與名位,應該有一、二位「鄉下朋友」。如果有一天,你無名位也無財富時,鄉下朋友還願意與你高談闊論,這樣的滿足肯定是高於銀行存款的多寡。這樣的生命肯定是比「窮得只剩下錢」的人生富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