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百年光陰 吳甲一老師演講 活動花絮


【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】建國百年的歲末,心能領航舉辦了一場特別溫馨的演講,主講人是高齡九十歲的智者--吳甲一老師,來跟晚輩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,他將九十年的體悟,濃縮在短暫的時光中,細細聆聽必如獲至寶。
序曲
  在等待演講前,有一段VCR是吳甲一老師的作品與生活集錦,所搭配的背景音樂是日文版的千風之歌,日本311大地震後,最激勵人心的一首歌。
  吳甲一老師用這首歌做為演講的開場白,當下便已讓人感受到這位91歲老者面對死亡的態度是多麼灑脫。尤其是聽到老前輩用略帶沙啞的嗓音說著歌詞的含意,我原本快奪眶的淚水,硬是忍住吞了回去。
(歌詞大意: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,我不在那裡,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,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。秋天,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;冬天,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;晨曦升起時,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;夜幕低垂時,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。)
風趣幽默的大師伯是這場演講的主持人,引導大家誇越時空,進入吳甲一老師的小學時代,吳老師當年以第二名優秀成績從小港國小畢業。不過主持人告訴大家當年的第一名今天也來到現場,那就是吳老師的夫人。
頓時全場歡聲雷動,掌聲不斷。
吳甲一老師的夫人,就是我們所敬愛的 太師父的母親。現場好溫馨呀!
上半段的演講,是關於吳甲一老師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,從1921出生於澎湖馬公,兩歲隨父親移居高雄,日據時代求學生涯以及擔任日本志願兵的艱苦磨練與學習,娓娓道來,讓我們明白他後來的事業成就,都來自年少時期實力的養成。
雖然吳老師自謙的說「是時勢造英雄」,但我們知道那也得自己願意把握機會順勢而為,吃苦時不覺苦,才能耐得住考驗,漸漸增長養出過人的心志。就拿吳老師席間分享的一則笑話,我們就可以體會出一二。
吳老師講完,大家哈哈大笑。不同的時空背景,同一件事,兩種心情。
我自己印象超深刻的一段演講內容是:
  吳老師提到他六十歲念研究所時,有同學還嘲笑說這位頭上無毛的老灰阿(台語:老年人)來跟我們一起上什麼課。他因為年紀大了,體力不夠,晚上上課會打瞌歲,所以就在腰間繫一台錄音機,如果睡著了,回家還有錄音可以繼續學習。
他常常反覆聽反覆聽,聽40次,自然就把本來不會發音的英語及其他課程聽熟了,期中考,全班他考了最高分,老師同學不太相信,因為他上課都在睡覺,怎麼可能考這麼好,這才知道老先生背後的努力是多麼的踏實,就這樣一路把研究所給念畢業了。
聽到這裡我十分汗顏,2011年的最後一天,我知道自己不夠努力。吳老前輩可以在六十歲時做到一門深入長時薰修,是很好的榜樣,我該跟進,才是對老前輩此次的演講至高無上的恭敬。
當吳甲一老師講到70歲開始學畫畫,從他眉開眼笑,神采奕奕的表情,就可以看出這位九十歲老者所保有的純真赤子之心。
吳甲一老師在演講時,肢體語言豐富,一點也沒有老態或疲累,這是因為多年來他與人所談的話題,都是如何讓身心健康長壽的,也印證了無畏布施是因,健康長壽寧靜祥和是果。
吳甲一老師講得很認真,很真誠,雖然我不太懂台語,但是心中能感受到眼前這位自稱老兵不死的長者,他渾身充滿熱情活力,他不會凋零。
最令晚生佩服的是當他遇到自己不見得懂,或是不見得做得到的地方,他總是謙虛的跟聽眾說聲:對不起,這些我自己也尚未做到,還在努力。
不知不覺問題已不重要,坦誠以待的真心,留下的是直下承當的典型。
終曲
演講結束,現場報以熱烈的掌聲,來感謝吳甲一老師誠摯的分享。
大朋友、小朋友高聲獻唱祝福
獻上向日葵,象徵吳甲一老師有如太陽般明朗、快樂的心。
在【哈利路亞】的歌聲中,大家紛紛獻上溫馨的擁抱與祝福
太師父也為父親今日的演講,做個簡單的收尾並以音聲讚頌祈福
心能領航特別訂做了感謝狀,琉璃獎座【藝田長青】,
以及一面錦旗【藝術人生】敬贈與吳甲一老師。
師父致詞感謝吳甲一老師受邀至心能領航中心,主講多元文化心靈系列講座--百年光陰,內容精彩,睿智卓見,受益良多。
尾聲
主持人提醒大家要努力保養身體,等九十歲時或許也可以來跟大家談談人生。這番話在大家的臉上留下一抹笑意。
很開心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 我們有個 Happy Ending!
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